【婚禮篇】

  

從2019~2023,一下子四個年頭就過去了,隨著疫情的解封&復甦,因應相機從單反到無反的改朝換代,小店也迎來一波器材的更新,有許多新功能與搭配,這邊就跟諸位客官分享,看看現在婚禮該怎麼搭配吧。

 

拜各家廠牌的對焦系統更新所賜,現在的相機在拍攝人像/寵物/汽車等主題時,開啟追蹤模式後都能獲得比以往更高的成功率。雖然單反在對焦點選擇上並不亞於目前的無反相機,但在實務操作上,較多攝影師還是會使用單點或區域對焦,來獲得更精準的焦點控制。

 

進階到無反後,這些變得更簡單了,全域範圍+人臉辨識+連續追焦,讓人像攝影不再是麻煩事,不用再辛苦地撥搖桿選對焦點了(是說不夠高階相機還沒搖桿可以用@@)。更準確的白平衡,更高的可用ISO,不可諱言的,在講究速度的婚禮攝影上,提供了更方便、更簡單的操作,讓不熟悉的初學者可以將注意力放在要拍攝的對象、或者是正在進行的儀式,更有餘裕的捕捉過程中的驚喜。

 

至於過去幾乎是標配的閃燈,在這版的推薦裡,我們也改為建議熟悉運燈的進階使用者再選用。機頂閃燈帶來對於整體曝光平衡的幫助仍在,對於亮暗差過大的場景仍有相當程度的輔助性,但隨著上述思維(降低器材操作、專注拍攝對象及流程)的調整,我們就把這個部分的預算整併入機身+鏡頭的選擇中了。

 

簡單的來說,輕量化加上高輔助性佐以水準之上的畫質,就是我們會推薦的組合(此版本針對無反組合建議,單反請參考2019版)基本搭配仍為一機一鏡,至少兩組電池及64G以上的記憶卡,焦段選擇上依舊維持廣-中及廣-小望遠的搭配。預算夠、稍微熟悉器材者可再挑選一隻中長段搭配,會有更多的變化。

 

此次建議改依廠牌分組,同一Group內的,均為整體性能相似的機種或搭配:

 

[ Group A ]

 

機身:Canon EOS R5

鏡頭:Canon RF 24-70mm F2.8L USM

(單日租金$2100) 重量:1638g

Canon的頂規組合,機身擁有高畫素(約4500萬)、眼球對焦、高速連拍、180度翻轉螢幕等優勢

鏡頭也是標準焦段的頂規,F2.8光圈全開下仍然有很優異的析像力,透過R5的高畫素能夠進一步解放這顆鏡頭

 

機身:Canon EOS R6 II

鏡頭:Canon RF 24-70mm F2.8L USM

(單日租金$2000) 重量:1570g

與上組類似,除了畫素為2400萬之外,該有的都有,錄影功能還小勝R5,不裁切、有小短片需求可考慮挑選此一搭配。

 

機身:Nikon Z7II

鏡頭:Nikon Z 24-70mm F2.8/S

(單日租金2100) 重量:1510g

Nikon Z7II 4600萬畫素、眼球對焦、雙卡槽儲存系統,在經過Z7的過渡後,Z7II明顯在全方面的功能都要更加成熟

鏡頭的部分,拜Nikon的光學黑科技所賜,在不考慮價格的情況下,Z 24-70mm F.2.8應該是目前CNS三家這個焦段的首選

 

機身:Sony A7m4

鏡頭:Sony FE 24-70mm F2.8 GM II

(單日總租金1800) 重量:1353g

 

上一代最常被詬病的持握感問題,在A7m4有大幅改善,重量上也是A組裡面最輕的,3300萬畫素,非常棒的設定,

檔案不會過於肥大,又還可以小小裁切,該有的黑科技(眼球對焦、防手震...等)一樣也沒少。

 

機身:Sony A7m4

鏡頭:Sony FE 24-70mm F2.8 GM

(單日總租金1700) 重量:1544g

這組跟R5/R6II 有異曲同工之妙,一個換機身,一個換鏡頭。習慣S家的朋友,上面那組租不到可以考慮這組。

除了重了點,基本上差異不大。


 

[ Group B ]

(如果有預算的考量,也可以參考以下搭配,荷包與品質兼顧!)

 

機身:Canon EOS R6

鏡頭:Canon RF 24-105mm F4L IS USM

(單日總租金1500) 重量:1380g

機身:Canon EOS R

鏡頭:Canon RF 24-105mm F4L IS USM

(單日總租金1200) 重量:1280g

    

機身:Nikon Z6II

鏡頭:Nikon Z 24-120mm F4/S

(單日總租金1500) 重量:1335g

機身:Sony A7m4

鏡頭:Sigma 24-70mm F2.8 DG DN Art

(單日總租金1400) 重量:1493g

機身:Sony A7m3

鏡頭:Sony FE 24-105mm F4 G OSS

(單日總租金1250) 重量:1313g

以上就為這次更新的婚禮推薦器材搭配,再次說明,如果您對運光有基本概念,我們仍會建議搭配使用機頂閃燈,即便是只使用TTL+EV曝光補償,仍會對許多場景帶來更大的幫助。

 

最後,還是要補一下老闆常說的,如果您預算充足的話,還是請找一位專業的婚禮攝影師。您可以定位幫忙拍攝的親友為副攝,幫忙捕捉一些婚禮攝影師顧不到的場景,讓您的紀錄過程有更多得視角及不同的溫度,畢竟對於大多數人而言,這是一生一次的大事(?),相較於宴客或其他的花費,這絕對是值得的投資,也讓您辛苦的親友多吃兩道菜吧 XD。
 

詳細的婚禮相關注意事項,可以參考我們上一篇的更新→ 婚禮攝影該用什麼器材? 怎麼拍?(2019版)

arrow
arrow

    新優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