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自從NIKON發表了新機D7000之後,引發眾人的高度關切。

從型號上看來,D7000雖然是四位數的命名,內部規格之高,卻直接槓上了老大哥D300s!

(D300s有51個對焦點,D7000有39個對焦點,在這個項目上D7000小小落後,其他項目則幾乎是大獲全勝。)

 

既然有這樣熱血的新機,當然我們也是早早就訂了貨,無奈等待的時間總是特別漫長啊!

好不容易等到上市了,我們這邊還是遲遲沒有到貨。

詢問之後才知道是KIT版先發貨,我們因為不需要KIT鏡,所以預訂的是單機身版本,所以......當然就還要再慢慢等囉~~

(回想不久之前,我們可是在60D上市的第一時間就拿到貨呢......orz)

 

總之,後來在我們熱情快要冷卻掉的某一天,胡老元還是笑嘻嘻地拎著一個提袋出現了~

~1.JPG

哟~是D7000的專用提袋呢!!(也算是NIKON的傳統作法吧~)

 

~2.JPG

 

來看看裡面放的是什麼~

 

~chris.jpg 

 

天啊~真的是D7000耶!  (廢話~這麼愛演~~! XD )

 

還不止喔~還有一支鏡頭耶,是AF-S DX 16-85mm 3.5-5.6G ED VR 來著。

不錯不錯,C家的15-85mm一直頗受好評,現在終於補了一支N家的同焦段。

至於35/1.4G和85/1.4G呢,嗯....繼續努力吧~

 

~3.JPG

 

說起D7000的規格,網路上應該已經有太多的介紹了,不需要我來多此一舉才對。

開箱文?我想應該也不需要吧!

既不是第一時間,也沒有梗,還是別貽笑大方了。

就從我的觀點來看看一些小地方,跟大家分享一下吧!

 

首先,先來排排站一下,從後(圖左上方)往前依序為D300s、D7000、D90。

基本上,D7000的大小和D90差不多,比起D300s則是稍小一點點。

 

~three.JPG

 

模式轉盤在左手邊機頂位置,分成兩層。

上層主要就是控制PASM之類的拍攝模式,除了常見的PASM和綠色AUTO模式之外,還有幾個模式。

禁止閃燈模式:顧名思義,就是強制不啟用閃光燈。這個對新手而言,在博物館或是特定表演場合是很有用的。

SCENE:情境模式,還要再用主轉盤去選擇你要的情境模式。

U1、U2:自訂模式,近幾年愈來愈常看到"自訂功能"出現,顯示出相機功能愈來愈個人化,也顯示出D7000真的不是定位在低階入門等級。

 

~WHEEl2.JPG

 

第二層的轉盤因為避免誤觸的關係,要按下左下方的小按鈕,才能轉動,分別是以下幾個功能:

S:單張拍攝。

CL:低速連拍,每秒1~5張。至於到底每秒要拍幾張,則是可以在MENU裡面去加以設定的。

CH:高速連拍,每秒6張,這就沒得選了,反正就是相機的最高能耐就對了!

Q:靜音拍攝模式,怎樣靜音呢?當你按下快門之後,反光鏡會用"比較安靜"的方式彈起 (感覺上像是分三段彈起,以降低噪音)。
  而且,如果你不鬆開快門,反光鏡就不會自己降下, 直到你鬆開快門鍵為止。

自拍:就是倒數拍攝囉(廢話!),倒數的秒數可以在MENU裡面設定,有2秒、5秒、10秒、20秒可以選擇。
   還不只這樣喔,MENU裡面還可以進一步設定要拍攝幾張(可以選擇1~9張),以及間隔的時間。
   舉例來說,你可以設定倒數10秒之後拍一張,隔兩秒拍下第二張,再隔兩秒拍下第三張。

遙控:就是以遙控器來控制快門囉!
   D7000可以使用ML-L3遙控器,跟以前D70時代一樣喔!(這樣很好,不要老是換型號,很多週邊都不通用,要重新買過XD)

Mup:預先昇起反光鏡的模式,選擇這個模式之後,按下快門會先彈起反光鏡,第二次按下快門才會真正拍攝。
   據說這個模式的目的是要盡量降低相機的震動,以免模糊。所以通常也就要搭配三角架和遙控器來使用,效果才會比較好囉!! ==> 我是從來沒用過啦! XD

 

~WHEEL.JPG

 

還有幾個比較特殊的地方,一起來看一下。

Live View的切換,是採用撥桿的方式,一目瞭然。中間的紅色圓點按下後就會開始錄影,簡單明瞭!

 

~LV2.JPG

 

背帶環是一個小圓孔,搭配三腳環。==>和D300s、D700一樣。

以前的D80、D90,則是撘配長孔的背帶環。嚴格來說,背帶連接處無法旋轉,所以靈活性相對較差,對背帶的傷害也較大一點點。

 

~STRAP.JPG

 

AF/MF撥桿,一樣是在老地方,但是設計有些許不同了。

第一個是改為AF/MF兩段式設計,而不是AF-C/AF-S/MF三段式設計。這樣做有個好處,不會一不小心撥過頭了,影響到拍攝的順暢度。

其次則是很特別的一個設計,撥桿中心點是一個按鈕!!當你要選擇對焦點模式時,是要按這個鈕,再用轉盤來選擇模式的。

(以往這個功能按鈕大多放在右手拇指或食指可以按到的地方,這回藏得可真隱密啊!)

 

~AF.JPG

 

閃光燈彈起鈕和調整閃燈出力的按鈕結合,個人覺得是很好的設計,也不易和相機EV調整鈕搞混。

BKT按鈕獨立出來,按住BKT,再用主副轉盤來選擇,可以設定包圍曝光。
如果搭配連拍功能,再加上HDR軟體,相信進階使用者可以得到更多不同的樂趣!!

 

~BKT.JPG

 

機身右側前方也藏了一個Fn鍵,可以在MENU裡面指派功能,也就是自訂功能啦~

相信對於進階使用者來講,也是很實用的一個功能。

如果用不到這個功能,其實這個按鍵的位置既不礙眼,也不礙手,就當作沒這回事吧!

 

~Fn.JPG

 

下面看到的,也是NIKON的傳統裝置之一:LCD保護蓋,從古早時代的D100一直沿用到到現在。

它雖然可以保護LCD不被刮傷,但是很可惜的,它自己是很容易刮傷的......

 

~BM11.JPG

 

所以,既然我們的相機是拿來出租的,當然也要為廣大使用者著想囉!!

換上我們愛用的硬式保護貼,8H的硬度,不容易被刮傷!!

不錯吧?!裝上去之後,再也不會覺得凸了一塊在機背上~

 

~LCDCAP.JPG 

 

又可以保有清晰的視覺~~

 

~LCDCAP3.JPG

 

連機頂的顯示屏幕也有專用的保護貼~

 

~MONCAP.JPG

 

OK~就這樣囉! 其他的,大概就是要實際拍攝看看才有更進一步的心得。

基本上,NIKON優點之一就是邏輯上是一致的,比較不會找不到按鍵,而無法調整或設定功能。

舉個例子,NIKON的電源開關都是在快門前方,當你拿起相機時,就能順手開啟相機電源。

反之,CANON的電源開關,依不同機種有三種不同的位置,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考量?

至於好不好用?說真的還蠻希望C家使用者可以分享一下!!

 

--------------- 我是分隔線 ---------------

 

哎呀~漏掉了一個好東西~~

這是一起陪嫁過來的鏡頭 AF-S DX 16-85mm 3.5-5.6G ED VR,相信是一支評價且好用的鏡頭。

能不能像 Canon 15-85mm 一樣大受好評呢?

這我也不知道,看他的表現囉!

也許找一天,帶它出去測試測試一番~~~

 

~1685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優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