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010.07.14 補充)
(2011.02.21 補充)
 

(2023更新器材推薦,請參考 婚禮攝影該用甚麼器材?怎麼拍?(2023版))

婚禮攝影該用什麼器材? 怎麼拍?

會用單眼的朋友們,是不是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呢? 我想,不如來做個完整的整理,讓大家多個參考。

 

首先來談談器材的選擇吧。

 

 

最基本的搭配,就是一機一鏡+閃燈,至少準備兩組電池和16G的記憶卡。當然允許的話,電池和記憶卡可以帶更多一點,有備無患。

 

閃光燈,是非常非常必備的配備,千萬不要以為光靠現場燈光就足夠了,也不要以為內建的閃燈會夠用。

可以的話,不妨使用580EX-II或SB-800這類出力較大的閃燈。因為在宴會廳,天花板經常都有挑高,設計也比較繁複,使用出力大的閃燈,打跳燈時才不會不足。

建議使用柔光罩。原廠搭配的肥皂盒,效果似乎有限,不妨另尋大型的圓形塑膠柔光罩(俗稱"碗公"),效果好得多,但缺點則是體積太大,不易攜帶。

另外有一種折疊式的柔光罩,體積小,柔光效果也不錯,我們也是搭配這種柔光罩給客人使用。==>推薦!!

 

鏡頭的焦段選擇就比較複雜。

一般來講,如果一鏡到底的話,通常全幅相機建議搭配24-70mm或24-120mm;如果是APS-C,可以選擇17-55mm或是17-70mm這樣的焦段。

雖然大家經常會迷戀大光圈的鏡頭,不過在婚攝時,倒是不見得會用大光圈(這個我們後面再來討論),需要在意的是成像的品質。

剛好不論是CANON還是NIKON,都有入門等級的18-55mm F3.5-5.6鏡頭,也有較"高級"的17-55mm F2.8鏡頭,很多初學者在選擇時會感到疑惑。

關於這兩支鏡頭,我們會極力推薦17-55mm,原因不是因為他的大光圈(當然也不是因為差1mm),而是他的成像品質好得多。

 

所以,我們的推薦組合就是:

Canon 5D Mark II + Canon EF 24-70mm F2.8L USM + Canon 580 EX-II *有但書

NIKON D700 + Nikon AF-S 24-70mm F2.8G ED + Nikon SB-800/900 

 

 

DSC_0995.JPG

IMG_0993.JPG

 

另外,還有一個全幅機之外的熱門推薦:

Canon 7D + 16-35/F2.8 或 17-40/F4 或 17-55/F2.8 + 580 EX-II

為什麼呢?

因為5D II在實務上運用時,經常有對焦不夠快的缺憾。

反倒是7D,挾著APS-C旗艦的稱號,擁有快、很、準的對焦能力,贏得了眾多婚攝攝影師的認同。

畢竟婚禮,是一項進行中的活動,你也很難在眾多親朋好友之下,要求新人停下腳步或動作,來等你對焦啊!!

而且另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是,以APS-C來講,有好幾隻規格相近的鏡頭可供選擇,比起5D II,反而彈性更大了~~

 

 

接下來,我們來談談拍攝的技巧。

這個部分,網路上面有許多大大的經驗談,多爬文絕對有幫助。沒空的話,這裡整理出一些要點:

在電池和記憶卡充足的前提之下,建議大家設定為RAW檔,盡量多拍一些,拍攝的時機稍縱即逝,而且難以重來,寧願保留修圖的空間,回家再來慢慢調整。

擔任主拍的朋友們,要記得大方卡位,不要不好意思擋到觀禮親友的視線。在過程中也可能被別人不小心擋到,不妨盡量有禮貌地告知,請對方讓個角度給你拍攝。

快門要留意一下,一般來講不要低於1/60秒,就算我們的手夠穩,鏡頭有IS或VR,但是被拍攝的對象隨時都在互動之中,一不小心就會拍出晃動的影像,造成失敗的作品。

光圈則是要避免過大,一般來講大約F4~F5.6 (或F4~F8),相對是比較安全的。大光圈下的景深變淺,可能會變成你對焦的主體人物是清楚的,但是週遭親友卻模糊掉了。總不能敬酒時,新郎新娘是清楚的,被敬酒的來賓卻是糊成一片吧?!哈~

既要光圈,又要快門,偏偏又是在室內拍攝,有可能嗎?所以這個時候,除了搭配閃光燈之外,還可以適量地提高ISO值。現在的單眼相機,已經有相對高的"可用高ISO",意思是說將ISO值提高之後,雖然影像品質會受影響,但是相對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。(也就是說,幾年以前有些相機,雖然可以調高ISO值,但是影像卻佈滿雜點,慘不忍睹。現在這情形已經大大改善了!)

ISO的提高,可以多吃一點背景光。

閃光燈的使用,也要盡量避免直接打在被拍攝的對象上。可以試試看打跳燈,利用天花板或牆壁的反射光來拍攝。不然就要借助柔光罩,避免閃光燈直打的時候,對方的臉和胸前白成一片,其他在範圍外的人和物,卻變成過暗。

如果你是主拍,要先把整個流程搞清楚,以免漏掉重要的鏡頭。

 

OK!!暫時先這樣,有機會的話,再給他繼續補充下去囉!

 

 


 

 

2010.07.14

在某論壇上看到一個非常不錯的做法。

請助手拿離機閃(或照明燈),協助光線的照明。前提不僅是要有助手,而且助手本身要有相當的底子,還要跟攝影師兩人有相當的默契。

雖然是不容易達成的方式,但是效果很好,所以還是紀錄下來作為參考。

 

另外也有看到另外一位攝影者,

自己號稱"獨創拍法",固定用1/30s、F8、ISO200....,說是拍出來多好多好的,不是一般人能做到,不過卻看不到參考作品......

雖然也有一些網友提出質疑,但總看不到合理的說明。

卻也有一些網友很高興地"接受指導",準備進行實作。

不知道這樣拍起來如何?

網路上面看到的東西,還是看看就好,自己要再思考過啊!!

 

 


 

 

LOGO.png

相機出租 | 鏡頭出租 | 運動防水相機出租 | 攝影周邊器材出租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420號
週一至日 11:30-21:30
器材最後取/還 21:00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LINE:@syimage
專線:04-2293-2839
信箱:len@syimage.tw
粉絲團:點這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優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